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341
养生三字经:动、淡、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5日 现代健康报
     翟济生,男,汉族,生于1909年8月。系北京同仁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1935年翟老毕业于华北国医学院,从师施今墨先生。现任施今墨医药学术研讨中心理事长、北京市卫生局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成员、同仁医院咨询委员会委员。擅长内科疾病,对呼吸、消化、心血管和老年性疾病有较深研究。他每天都骑自行车往返二十里路上下班,风雨无阻,而且能扛着自行车上下楼。在业务上,带研究生、著书立说、出诊看病三副担子一副不卸。

    探寻我的长寿秘诀,简言之,就是“动、淡、活”三个字。

    一曰“动”。按资历身份,我是可以乘小轿车上下班的,但我执意以自行车代之。我认为骑车是一种难得的全身运动,从手脚的相互配合,到全身大小关节的等量运动;从精神集中,到应变能力的锻炼;从耳朵聆听各方面的声音,到眼睛巡视远近方向,可谓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使脑、体达到全面锻炼。这种“动”,胜过易经、太极之功。

    二曰“淡”。庄子有语:平易恬淡,则忧患不能入,邪气不能袭。一个“淡”字,实际上是强调“心理健康”。我在八十余年生涯中,不争名利,恬淡虚无,乐观豁达,善与人交,以敬业为己任,以奉献为乐趣,所以虽老而不觉老之已至,能有中青年人般的朝气。我认为,老年人情绪稳定,不受不良情绪的影响,是养生的一大要诀。

    三曰“活”。就是要通达灵活,辩证应对。凡事都应辩证去看,不可僵化保守。比如老年人的饮食,有人主张一律吃素,其实人对营养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一个模式怎么能行呢?人云亦云,视荤如虎,一味食素,营养缺乏,也是不会长寿的。我现在红烧肉照吃,自我感觉良好。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