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344
吃出体健脑聪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5日 现代健康报
     在我们平时一日三餐的饮食中,很多食品都有健脑益智的作用,只要注意合理搭配,坚持科学饮食,吃出健康,吃出体健脑聪不是神话。

    首先,老年健脑要补铁。

    丰富的含铁食物如精瘦肉、各种豆类、深绿色叶类蔬菜、干杏果等;烹饪要用铁锅,因为在食物烹饪过程中铁能融入进食物,比如米饭和肉类中,增加铁的含量。

    多饮富含维他命C的饮料,如橘子汁等将有助铁的吸收。

    其次,维他命B是健脑的重要元素。

    维生素B1、B2、B6、B12以及叶酸的不足摄取,将使大脑供能不足而造成记忆紊乱,情绪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现象。每天可从脱脂牛奶、酸奶、麦芽糖、香蕉、谷类食物、海产品和绿色豆类中摄取。此外,服用一些富含各种维他命和矿物质的药也很有必要。

    最后,多摄取维他命C和E保持脑部氧的供量。胡罗卜、草莓、橘子汁、菠菜、甜瓜以及其他色彩较深的水果和蔬菜中都富含维生素C和E。老年人每天起码应食用几种维生素才能达到膳食的平衡。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库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