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呃逆症
编号:10755220
切勿忽视呃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07
     呃逆,是膈肌和肋间肌等呼吸肌阵发性不随意挛缩,声门闭锁,空气迅速流入气管内,发出的特征性的声音。呃逆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一般情况下是膈肌受冷刺激而挛缩所致,大多为一时性,通过憋气或饮热水的方法可使呃逆停止,也可随着注意力的转移而自然消失。

    老年人的呃逆,其原因往往较中青年人复杂,不单是因受冷刺激而引起。有时呃逆是老年人严重心肌梗死或多壁心肌梗死及病情恶化征兆,在一定意义上预示病情的严重性。提醒人们对老年人呃逆要高度重视,特别对患冠心病的老年人,若一旦出现顽固性呃逆,应加强心电图监护,积极防治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无论是否为由心肌梗死引起的老年人的顽固性呃逆,都应当做出适宜处理。因为顽固性呃逆严重干扰着患者的休息和进食,并增加心肌耗氧量,频繁的呃逆易使患者烦躁不安,不利于患者病情稳定。针对老年人呃逆的处理,不可采取憋气或惊吓的方法,以防增加心脏负担和发生意外。正确的措施是保持休息状态,并连续缓慢吞咽温开水或碳酸饮料,如果效果不佳,可适量用镇静剂及配合中医针灸治疗。如果患者呃逆与心肌梗死有关,则应积极扩冠,吸氧和改善心肌供血,随着病情好转及心肌缺血缺氧的改善,呃逆可由持续变为间歇,直至消失。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