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310
不可一泻了之的泻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现代健康报
     众所周知,番泻叶是一种具有泻下功能的植物叶片。其味甘苦,性大寒,具有泻热导滞的功效,主治热结便秘、积滞腹胀。由于番泻叶服用方法简便,可以用开水冲泡后饮服,亦可以煎汤或碾末后服用,故成为许多便秘患者、长期卧床病人特别是老年患者首选的通便药物。

    番泻叶以胃肠积热、食物积滞、脘腹满胀、口干口臭、面赤身热、小便短赤、大便干结难解等患者尤为适宜。不少人认为番泻叶属于天然的药物,总比化学药物安全可靠,故将其备在家中常用。

    此药确可助便秘患者一泻为快,但是药三分毒,何况,番泻叶是大寒之物,心脾胃虚寒、喜热怕冷、久病气虚、年迈体弱者以及孕期、月经期妇女,即使发生便秘,也要慎用或禁用番泻叶,而且,其泻下作用和刺激性比较强烈,在泻下过程中可能引起腹痛、盆腔充血、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认为,此药用于急性便秘比用于慢性便秘更为合适。

    因此,广大患者切不可贪一时之快而滥用番泻叶,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其泡饮方法也应注意,汤水不可过浓,以清淡为好,缓缓饮用。每日用量在1.5-5克之间,便秘严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增加用量,一旦通便即应减量或停用,不宜多服或久服。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第八医院药剂 科曹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