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305
口服青霉素也要做药敏试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现代健康报
     本报石家庄消息:一位33岁女患者,因感冒后未做药敏试验就口服阿莫西林,结果发生过敏,引起40度以上高热,寒战,全身皮肤包括眼、口、鼻、尿道表皮粘膜糜烂、脱落,并形成大疱表皮松解性皮炎,造成颜面、口唇、眼睑高度水肿,生命体征垂危。最后经河北医科大学第五医院内科、皮肤科、眼科全力抢救下,在采用静脉输液、口服、外敷抗炎、抗过敏药物等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后才得以转为安。

    据该院内科主任马金城教授介绍:该患者来院前只是普通感冒,只要对症处理即可治愈。可是由于不了解用药知识,未做药敏试验就盲目使用口服青毒素,最后导致过敏并险些酿成致命大祸。

    为此,专家忠告:滥用抗生素不只是产生耐药性,所有的抗生素类药物均有引起严重过敏反应的可能,尤其是青毒素和磺胺类药物最易发生上述过敏反应,所以不管使用何种剂型的青毒素都必须事先做药敏试验。因此,凡是家庭备有小药箱的患者千万马虎不得,用药前一定要请教专业医生,以免发生不测。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王振岭 子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