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59052
打造健美身材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3.14
     许多人都对健美运动员的身材羡慕有加,其实只要遵循科学的方法,再加上持之以恒的锻炼,就可以达到目的。本文将要讨论的是目前所知道的减肥不减块的最有效的方法,它能使你在保证肌肉增长的前提下有效减少体脂,打造出理想的健美身材。

    秘诀一:夜间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负重训练需要来自碳水化合物的糖原所储备的热量。在夜间,特别是晚上8点以后所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因为被消耗的机会明显减少,身体在休息时仅消耗少量的糖和糖原,再说睡觉时身体的新陈代谢也降低了。

    另外一个主要的原因是晚间摄入碳水化合物后,身体会释放更多的胰岛素。而高胰岛素水平会增加脂肪的储备。这些碳水化合物大部分将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

    秘诀二:妥善安排有氧训练。有氧训练有助于减肥,但需要注意的是运动要适量,许多人刚开始练的时候,往往减肥心切,盲目增加运动量。其实练得太多不但会增加运动损伤的几率,还会影响健康,影响肌肉增长和新陈代谢。因此专家建议每周做三次有氧训练为宜。有氧训练最好安排在进餐之前,因为没有进餐时,身体不得不动用脂肪储备来代替碳水化合物提供热能。但原则上不能安排在早餐前,最佳时间是晚餐前。

    此外,把你的无氧负重训练限制在30分钟以内,进行高强度训练,从而更利于消耗较多的碳水化合物。

    秘诀三: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适量摄入纤维素有助于减少机体在消化道的脂肪直接摄入量,还因为纤维素可以阻碍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吸收,减慢糖分子进入血液的速度,有利于减少胰岛素的释放,防止发胖。

    秘诀四:多吃鱼。吃鱼既能增加肌肉,又能减少身体脂肪含量,因为鱼类含有很高的有益脂肪。冷水鱼(如鲑鱼)能提供特殊的脂肪酸,它可使肌肉对胰岛素更敏感(肌肉对胰岛素反应灵敏,有利于增大肌肉,减少脂肪含量)。

    此外,这种鱼能促进糖原储备和氨基酸进入肌肉,还有助于维护谷氨酰胺的储备。每周吃三次鲑鱼,你将获得充足的脂肪酸。

    秘诀五:每天锻炼两次。体育锻炼只要不过度,均可使身体产生能促进肌肉增长和脂肪减少的激素酶。每天两次的高频刺激能促进糖原消耗,从而能防止机体将体内多余的热量转化成脂肪。

    (宁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