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84
乙肝化验单怎样能看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5日 武汉晨报
     受访\武大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

    一位读者的烦恼:

    家人体检查乙肝,拿着化验单却怎么也看不懂,花了钱还是不知有没有乙肝。很想知道乙肝化验单上的每一项究竟是什么意思。

    检查有无乙肝病毒感染最主要的指标是HBV-M(俗称两对半检查),它包括五项指标1、表面抗原(HBsAg);2、表面抗体(HBsAb);3、E抗原(HBeAg);4、E抗体(HBeAb);5、抗核抗体(HBcAb)。

    之所以叫“两对半”,是因为根据抗原与抗体的对应关系,一对是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HBsAb);二对是e抗原(HbeAg)―E抗体(HbeAb),剩下的一对是核心抗原和核心抗体,但是核心抗原通常是被一种蛋白质包住的,医院常规检查时要除掉这种蛋白质才能检验。而除掉这种物质技术复杂且价格高,所以通常临床中是不检查核心抗原,而只检查核心抗体,所以称为半对,这就是乙肝两对半的由来。

    这五项是阳性的含意是:

    表面抗原阳性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指标,提示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表面抗体阳性表示体内存在乙型肝炎病毒的保护性抗体,可保护机体免受病毒的感染。

    E抗原阳性是乙型肝炎病毒在体内复制的指标,提示传染性较强;

    E抗体阳性表示传染性较低,病毒在体内不活跃。

    抗核抗体阳性需要和其他项结合起来分析。

    1、3、5项是阳性,就是俗称的大三阳;

    1、4、5项阳性,就是俗称的小三阳。

    无论大三阳、小三阳,如果肝功能正常,就诊断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如果是肝功能不正常,就诊断为肝炎。如果是只有5为阳性或只有4、5为阳性表示曾感染过乙肝病毒,但是处于急性感染恢复期,如果是只有2为阳性表示乙肝病毒感染已康复或者是乙肝疫苗接种成功。

    未感染过乙肝病毒的人的化验单是五项指标阴性。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见习记者管菁 通讯员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