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79
患子宫肌瘤慎选“介入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3月27日 武汉晨报
患子宫肌瘤慎选“介入治疗”

     受访\同济医院顾美皎教授

    子宫肌瘤是妇女的常见病之一,30岁―50岁的成年妇女,有1/5的人患子宫肌瘤。只是瘤体有大有小有多有少,有人无症状,有人有症状,比如小腹不适、酸胀、腰部不适、例假不规律,严重的会有例假不断及大流血等症状,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

    以往多以手术为主,会切除子宫,影响女性的生育。

    子宫肌瘤分为三种

    根据肌瘤的部位和生长方式,可以将肌瘤分为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和粘膜下肌瘤。有的子宫肌瘤会长成一个实体,仅有一个“蒂”和子宫相连。

    “介入治疗”对技术要求很高

    近年来推出无需开刀剖腹的“介入治疗”,它是在X线电视监视下,在患者大腿根部作一个相当于“一米粒”大小的切口,由切口将一条特制的小导管通过髂血管送至子宫动脉,确定“生病的”的部位和它的供血动脉后,通过导管向供血动脉注入一些药物,使供血动脉“关门”,子宫肌瘤没有“能量”供应而变小、萎缩。这项手术的优点就在可以保留子宫。

    这项手术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很高,因为确定“生病”的肌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找到给它供“营养”的供血血管更不是易事,血管是那么细难以找到。所以患者必须谨慎地选择医院就医。

    6类患者,不适用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不适用的人群有:

    1、有可能是恶性肿瘤的患者,因为恶性肿瘤对人的危害是很大的,“介入治疗”对技术的要求很高,一旦不成功将会耽误病情。

    2、有“蒂”的粘膜下肌瘤患者不做为好。因为这种情况作宫腔镜手术最合适。

    3、子宫肌瘤太大的不能做。如果做了效果不是很好,并且可能引起肿瘤大面积的坏死。

    4、浆膜下肌瘤不用做,因为有更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如腹腔镜。

    5、年轻,要求生小孩的不能做。因为“介入治疗”很可能影响卵巢的内分泌功能。

    6、有血管方面疾病的不能做。否则会引起血管方面的并发症。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见习记者 管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