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57
药物使用不当易引起脑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日 现代健康报
     脑血管病又叫中风,是老年人常发的一种危害较大的疾病。众所周知,易引起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酗酒等,但有些药物使用不当,也可引起脑血管病。

    ①降压药若使用降压药效果过强或降压药剂量过大,致使一次血压下降程度过大,易促使脑血栓形成。尤其是老年患者睡前忌服大剂量降压药,因为人在入睡后机体处于休息状态,血压也相对较低,若再服用大量降压药,易使血压更低,血流减慢,脑组织供血不足,易发脑血栓。

    ②抗心律失常药老年人若服用剂量过大的药物或药物静调速度过快,在短时间内使心率下降过快,造成心动过缓,也易促成脑血栓形成。

    ③利尿药中老年人在使用利尿药时,尤其是利尿效果较强的速尿、双氢克尿噻等,容易造成大量利尿失水过多,血液浓缩,粘滞性增加,也易形成脑血栓。

    ④止血药有的中老年人使用大剂量止血药,如止血芳酸、安络血等,可增加血液的凝固性,尤其还伴有血管硬化、血脂偏高时,更易造成血栓形成。

    ⑤避孕药有的避孕药可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并可影响脂肪和糖代谢,引起高脂血症,这些都可促使脑动脉硬化和脑血栓形成。35岁以上妇女,尤其是吸烟者,在服用避孕药超过5年者,应经常进行血压和血液流变学检查,对有脑血栓形成倾向的人,应停用避孕药。

    由此可见,药物使用不当也易引起脑血管病,而老年人在使用上述药物时,更应遵医生的嘱咐,按要求服药,若停药也需征得医生的同意,慎重使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军工总医院神经内科张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