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41
高高的鞋跟踩出不少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3日 武汉晨报
     随着时尚的脚步,高跟鞋的款式也越来越多,方头的、坡跟的,去年又开始流行尖头的。对此,骨科医生不无忧虑地说,女士们,谨慎穿着高跟鞋。

    武大中南医院骨科张明元教授告诉记者,医院经常有20来岁的女孩子来看病,她们往往是因为经常穿高跟鞋引起了鸡眼、软骨损伤等。

    他解释,由于高跟鞋鞋跟高,身体的重心始终放在脚尖上,长此以往会损伤人的脚部关节,造成足部骨关节脱位或是半脱位,形成软骨炎。

    此外,为了平衡身躯,穿高跟鞋走动时就得上身前倾,加大了腰椎弯曲的角度,造成脊椎负荷过重。有关研究发现,女性穿高跟鞋是造成骨刺的病因之一。

    张教授提醒,未成年人的骨骼正处于发育阶段,此时穿高跟鞋,会影响足部发育,因此未成年人最好还是远离高跟鞋。

    成年以后也应该尽量少穿高跟鞋,如果因为工作原因不得不穿,那么在坐下来休息的时候,就应该尽量将力量放在脚跟部,这样可以减轻高跟鞋带来的压力。

    下班回家后,应该立即换上舒适的软拖鞋,洗脚时,应该先用热水泡脚,并注意适当地按摩。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记者汪雯 通讯员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