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44199
为了健康 活动起来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体力劳动日益减少,变得越来越懒,严重影响身体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因缺乏体育锻炼,每年可导致200多万人死亡。据有关专家介绍:在我国,每20个人中,仅有1人处于完全健康状态;除去患病人群约占20%以外,亚健康人群高达75%。多么触目惊心的数字!完全健康已变得弥足珍贵,运动已成为每个渴望健康之人的必修之课。那么,运动对健康究竟有哪些影响呢?为此,记者分别采访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山东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岳文浩和山东临床免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立医院主任医师张源潮。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为健康而活动”。当今的“健康”概念,已被科学地界定为身体和精神两个方面。随着社会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竞争日趋激烈,人们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遭遇心理疾病的人越来越多,精神方面健康与否越来越影响人的生存状态。

    那么,运动与心理健康有什么关系呢?所有的心理疾病都是由于人的心理压力过大,超过其承受能力,使大脑产生5羟色胺神经递质的能力降低,导致人的思维发生短路,产生精神障碍。人的大脑是一个终生发育器官,它的后天发育表现在两个方面:①脑细胞内部元件的更新。②新线路的建立。如果人的活动量太小,就不能很好地激活大脑,不利于脑细胞内部元件的更新,新线路的建立会相对较少;反之,在运动中,人的脑细胞内部元件、线路更新会加快,从而促进大脑分泌5羟色胺神经递质,使人的心理、精神方面处于健康状态。
, http://www.100md.com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竞争日趋激烈,各方面压力日趋增强,有抑郁倾向的人骤增。据不完全统计,在白领、大、中学生中已占到20%之多,这就是脑神经内的神经递质减少的结果。这类人群如果多参加锻炼,从而促进大脑神经递质的产生,抑郁倾向就会消失。

    再比如:儿童得了儿童感觉综合失调症,学习越来感觉困难,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难如人意,治疗的办法就是一个字“玩”,让孩子多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从而促进大脑发育、缓解症状。

    综上所述,人只有通过不断的运动,才能释放种种压力,以良好的心理状态投入学习、生活和工作。

    二十世纪末,全世界的医学专家达成共识,一是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的紊乱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动脉硬化,甚至癌症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类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被称为“富贵病”!患这些病的“富贵人”是缺了什么“营养”呢?经过大样本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他们主要是缺少了运动。社会医学专家的干预性研究表明,在上述疾病的高危人群中通过增加运动、适当减少热量摄入,十分成功地减少了患病率,进而从正反两个方面说明了生命在于运动。
, 百拇医药
    中国的古老医学把“日出而动,日落而息”视为阴阳平衡,从生物到人类的进化,总体上讲,每一种劳动所付出的体力越来越少,脑力越来越多,免疫系统的激活不充分,导致内分泌系统激素分泌失调,植物神经运动节律不良,血管舒张收缩失调,长此以往,就会产生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症、高血压及高血脂等疾病,严重时还可导致癌症。

    现代人已充分认识到要想拥有健康的体魄,必须加强锻炼,运动激活免疫系统后,主要表现为对病原体识别系统的激活,对肌体内各种有害物质吞噬清除能力的增强,另外还分泌各种具有抗炎功能的蛋白因子,这些蛋白因子又参与了内分泌激素血液浓度的调节,还参与了神经递质释放的调节,最终有助于从根本上预防上述疾病。举例讲,适当的运动可以降低血糖,进而降低血脂,就是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激活的结果。

    据我省较大样本的调查显示,80岁以上的长寿老人都有运动或劳动的习惯,这些老人大多身体健康,即使有以上病症,通过运动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从另一个角度说明经常运动可以促进健康。 (记者 琼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