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0594
“角色病毒”杀伤力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4.04
     “角色病毒”

    杀伤力大

    我们在现实中经常看到这样的例子,迷恋于电视上青春偶像剧的孩子就像着了魔一样,也会处处模仿这些偶像,甚至引起心理障碍。应该说这些孩子都染上了“角色病毒”。有关资料显示,上海市调查了3000名儿童,其中各类情绪问题发生率为17.66%。南京和北京儿童精神科门诊中儿童情绪障碍率分别占21%和11.6%。从临床上看,心理障碍儿童人数有上升的趋势。这其中受到“角色病毒”危害的孩子何其多!让我们举两例来看看角色病毒的发病症状吧!

    在看过《流星花园》后,太原某中学的五名学生就模仿《流星花园》中的F4,号称“春秋五霸”。在学校里称王称霸,身着奇装异服结伴出入,在学校内打骂同学、辱骂老师、借钱不还、调戏女生,上课时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经常逃课进出网吧。

    在《情深深雨蒙蒙》的热播时,一个6岁的“小燕子”迷,看到赵薇扮演的角色在剧中谈恋爱、接吻,她居然学“依萍”接吻,她的同伴中还宣称某某是她的男朋友!

    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一个人少年时期和青年时期所受的教育,对其后来的成长都将发生特别深远的影响,这种影响有时候甚至是终生的。如果广大的青少年男女将“小燕子”当做偶像来崇拜,当做楷模来仿效,整天卿卿我我、缠缠绵绵,陷入男女相思离别的怪圈而不能自拔,那么,长此以往,就会严重地妨碍广大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成长,其后果将是十分可怕的。

    暨大华侨医院心理科的主治医师贾艳滨说,儿童心理发育本来就不成熟,加上长时间沉迷于某个电视片或电脑游戏里所塑造的角色中,心理上有了成为这个人的念头,从精神医学上讲,就是“角色的自居”。如果严重的话,就会心思混乱,产生幻觉。

    心理硕士尹平说:“影音产品和电脑进入家庭,给人们带来了很多欢乐。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如果孩子过度沉迷其中,的确会出现妄想症,把现实中的自我‘投影’进虚幻中的角色。临床上就经常可以见到因患有恐怖性障碍而逃课、逃学的例子。” (刘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