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16
冠心病的救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0日 武汉晨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如果哪天你的家人或朋友因突发情况而病倒,你可别因束手无策慌了手脚,耽误了对他的救治,那就学一点家庭急救知识吧,请记住,人人学急救,人人可救人。现在就开始吧。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长见的一种疾病,如果救治不及时,会造成病人的死亡。

    冠心病人发病时都有典型的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两种症状,心绞痛往往有特定的部分,一般位于胸骨的后上方,疼痛范围约手掌大小,疼痛持续的时间几分钟,约70%的病人疼痛于2分钟内消失。心绞痛时,病人应立即休息,给予含化硝酸甘油,缓解后再到医院进行系统治疗。如症状严重,不改善,应按急性心肌梗死进行处理。

    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心绞痛持续时间延长,疼痛程度加剧,疼痛不能为硝酸甘油缓解。有人统计1/2-2/3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死于入院前的短时间内。当疑为急性心肌梗死时,家属在拨打“120”呼叫救护车的同时,应首先让病人情绪镇静,不要随意搬动病人。因为疼痛、恐惧、焦虑和活动均可使心肌耗氧增加,扩大梗塞面积。此时可给予适量的镇静止痛药,如安定;同时可给予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含服;若有小氧气瓶或氧气袋,可给予吸氧;如出现脉搏消失、抽搐等情况,应立即按猝死抢救,进行人工呼吸,两手交替按压心脏外部,等待救护人员的到来,进一步抢救。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急救中心 刘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