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01
如何口服中药丸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许多传统经典中药,如乌鸡白凤丸、六味地黄丸等均采用了丸剂剂型,由于平时极少接触丸剂,许多习惯于片剂或胶囊的年轻患者往往会闹出许多笑话,极少数患者甚至因服药不当带来生命危险。

    据湖北省中医学院药剂科刘小平主任药师介绍,传统丸剂分为大蜜丸、小蜜丸及糊丸,不同类型的药丸使用方法也不尽相同。

    大蜜丸药才细粉加蜂蜜制成的球形丸剂为大蜜丸,常见的为每丸重3克、6克、9克,装在蜡制成的圆球内。服用时,打开内包装的塑料(或蜡丸)球,取出蜜丸,放在洁净的白纸上,用小刀切成小块(黄豆大),用洗净后的手将小块搓圆,再用温开水或有特殊规定的溶液如芦根水、姜水送下。如不用刀切,可将蜜丸直接放在口内嚼细后咽下,再用少量温水帮助咽下。

    小蜜丸、浓缩丸、水丸、微丸这些丸剂多以蜂蜜或水作黏合剂制成的颗粒,体积小,可直接用温水或规定的溶液送服。

    糊丸药材细粉以米糊或面糊为黏合剂制成的丸剂,质硬,不能直接吞服,必须打碎后服用。可将药丸放在洁净的乳钵或捣蒜器中,打碎成黄豆大的小块,取出用温开水或规定的溶液送服。如没有合适的捣碎设备,可将丸药放在洁净的白纸上,以洗净的手指捏住用擀面杖轻轻捶碎,再用温水送服。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潘董 通讯员喻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