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206
金霉素眼膏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一只小小的金霉素眼膏,不仅能够治疗不少眼科的疾患,对一些全身的疾病也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据同济医院眼科刘恒明副教授介绍:金霉素眼膏是眼科常用的一种广谱抗菌素软膏,由0.5%的金霉素和凡士林等基质制成,眼膏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链球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抗菌消炎的功效极强。

    金霉素眼膏主治结膜炎、角膜炎、麦粒肿、眼溃疡等,也可作为眼科手术后的预防性用药。由于金霉素眼膏遇热遇光后都极易变质,一般在常温下保存2天左右就会由金黄色变成黑褐色,因此,药膏最好保存在避光的地方,而且需要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

    对红眼病、角膜炎和结膜炎,可先用温水清洗眼睛后,再涂上金霉素眼膏,闭眼休息片刻后再睁眼,每日3次,晚上临睡时再涂一次。麦粒肿在还没有形成脓肿之前,可先用热毛巾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然后再涂上金霉素眼膏,每天2-3次,同时口服抗生素,可以有效预防脓肿形成;一旦脓肿已经形成,也可以在患处直接涂抹金霉素软膏。

    金霉素软膏除了治疗眼部疾患外,对烂口角、疖痈、手足干裂也有意想不到的疗效。当病毒感染后,口角出现糜烂时,可以先用棉签蘸温开水洗净患处,再抹上金霉素眼膏,可以使患处较快愈合,在出现疱疹之前涂抹,还可以起到预防出泡的作用。如果发现鼻粘膜出现小硬结,用手触摸有疼痛感时,可用药棉蘸取金霉素眼膏直接涂于鼻腔内,并轻轻挤压鼻子,使之更快吸收,3-5天即可痊愈。金霉素眼膏对冬季手足干裂也有不错的效果,先将手脚放入热水中泡洗10分钟左右,洗净揩干后,再在干裂处涂上金霉素眼膏,用胶布固定,可以使伤口尽快愈合。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