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199
养脑护脑有妙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强健的大脑不仅可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而且还是延年益寿的重要保证。大脑如何才能健康呢?一靠“养”,二靠“护”,具体方法如下:

    躺卧思考

    躺卧位。奥妙在于大脑是全身耗氧最多的器官,其重量虽只占体重的1/40,但耗氧量却占全身的1/4,脑细胞1.5分钟得不到氧气人就会失去知觉,5-6分钟得不到氧气人就会死亡。当你思考时脑的耗氧量还要大,此时采取躺卧位,就不会使大脑因缺血缺氧而遭受损害。

    沉思冥想

    大脑疲倦了怎么办?最佳药方是沉思冥想。方法是选择一处空气清新之地静坐,脑子进入冥想状态,持续20-30分钟,有助于大脑功能的调整,恢复活力。

    不时打个盹

    紧张的脑力劳动者常有睡意袭来,此乃人体生物钟节律的表现,被称为a节律。慕尼黑的睡眠专家认为,一个人完全处于清新状态只能维持3-4小时,一旦超过即进入抑制状态,因此人在白天需要几次短暂小睡。

    与音乐为伴

    音乐有养脑之功,以节奏舒缓、旋律优美的乐曲为佳。这些乐曲养脑的重要特点是节奏与人的心跳节律相近,人在欣赏过程中,心率、脑电波趋于同步。据专家称每分钟60拍的节奏最有利于颐养脑功能。

    多做思考性游戏

    有研究人员曾对2000名成人做过调查,发现那些到晚年仍爱思考的人头脑始终较为灵活。多做思考性游戏,如对弈、填字、猜谜、电脑游戏等,能有效地养护大脑。

    合理营养

    日本专家发现8种营养素与大脑有关,名列榜首的正是人们抱有戒心的脂肪,被脑营养学家称为“第一重要”,蛋白质称为“第二重要”。另外,钙能保证大脑顽强地工作,维生素C可使脑功能敏锐,糖为脑活动提供能源,维生素B防止精神障碍,维生素A促进脑细胞发育,维生素E保持脑的持续活力。

    新近,英国专家又发现一种叫做DHA(22碳6烯酸)的不饱和脂肪酸,具有特殊的养脑功效。牛奶、鱼、豆类、柑橘、菠菜被称为五大养脑食品。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赵永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