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176
全职太太必需的心理智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0日
     《一个全职太太的倾诉》向我们展示了部分现代女性的乐与苦。乐的是不需要担心上岗的压力,避免了上下班挤车抢道的辛苦,有了充裕时间做家务、陪孩子……苦的是“做牛做马”,却不能赢得先生的欢愉,最终不仅“引狼入室”,还面临着“下岗”的危机!

    人的行为常常受后果的影响。行为后果若是痛苦的,今后就不会再发生该行为。若是愉悦的后果,行为再发生的可能性很大。当全职太太发现丈夫和情人的照片时,如果表现出退缩、大度,可能给夫君带来愉悦,以至他得寸进尺、肆无忌惮。

    行为还受前提事情的控制。全职太太主动放弃自己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从“未婚同居”起步,把终身幸福和事业成就感寄托在别人身上,这就为最终“下岗”设置了前提条件。

    行为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的正确行为和错误行为常常是通过“学习与训练”过程完成的。台湾有位女士曾在报刊发表文章《我的秘密———驯夫记》,说的是她如何调教从不做家务事的夫君。一天早上上班时,她告诉丈夫:“晚上你回家早,麻烦你帮助把电锅的开关按一下好不好?”不知道他到底听进去了没有,那天下班后,果真电锅的饭已煮好!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于是她信心大增,向他温情一番,这样连续几天,每天回到家总是看到电锅已冒着热气。通过这种“表扬训练”方法,她终于使丈夫学会了淘米、做饭、炒菜……

    成家后的夫妻生活,是需要精心组织和培育的。全职太太也绝不能把夫君当作儿子或爷爷来抚慰。太太也应当对自己负责,应当有独立的经济、社会和人格位置,应当学习一些心理行为的训练方法。当然,通过向报刊的倾诉,可从一定程度上唤醒夫君的良知,但要使这种良知“可持续性发展”,太太必须掌握智慧的“驯”夫办法。 (作者为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 , http://www.100md.com(郑晓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