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72
如何使用软膏和乳膏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3日 现代健康报
     春季是各类皮肤病的高发季节,通常治疗皮肤病的药物多为软膏和乳膏等制剂。由于使用方便,许多人也就是一抹了事。可湖北省中医学院药剂科刘小平主任药师却认为:千万别小瞧了软膏和乳膏剂,其实它们的使用可大有学问。

    一般而言,绝大部分的外用软膏和乳膏剂只会在直接给药的部位起作用。因此,擦药前清洁皮肤很重要(有创口的另当别论)。专家认为,涂药前可将皮肤洗净、擦干,再按照说明书涂药,之后可轻轻按摩给药部位使药物进入皮肤,直到药膏或霜剂消失为止。

    由于乳膏中油脂成分含量少,不易弄污衣服,可适用于头皮和身体其它多毛发的部位。不过干性皮肤的患者最好是使用软膏。

    如果医生要求在使用软膏或乳膏剂后将皮肤盖上,应使用透明的塑料覆盖于涂药的局部,以使药物附着在皮肤上并保持湿润,使药物易被吸收。注意未经医生同意,不要使用覆盖物,有分泌物的破损处尽量不要使用覆盖物。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潘董 通讯员喻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