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155
十招祛腰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4日 武汉晨报
     自我按摩防治慢性腰痛的十法是:

    搓两手对搓30-50次,至局部产生热感为止。

    捏两脚前伸而坐,或弯曲膝盖,或正坐姿势,均可。两手分别捏拿,提放腰部肌肉15-20次。

    揉采取坐姿。两手五指并拢,分别放在后腰左右两侧,用掌心上下缓慢揉搓,至发热为止。

    滚两手握拳,从腰部向上下滚动,按摩,自下而上,再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上身可配合前倾,后仰。

    压两手叉腰,大拇指分别按于两侧腰眼处,用力挤压,并旋转按压,先顺时针,后逆时针,各36圈。

    叩双手半握拳,用两拳的背面轻叩腰骶部,以不引起疼痛为度。左右同时进行,各叩30次。

    抓双手反叉腰,拇指在前,按压于腰侧不动,其他四指从腰椎两侧用指腹向外抓擦皮肤,从腰眼到腰骶部顺序进行,各侧各抓36次。

    抖两手置腰部,掌根按于腰眼处,快速上下抖动15-20次。

    按取坐位,以中指指尖按揉人中穴1-2分钟。

    点取坐位,用两手中指的指尖分别点按两腿上的委中穴(膝关节后,腿窝正中)1―2分钟,被按部位应出现酸、麻、胀的感觉。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