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56
肚子剧痛小心宫外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4日 武汉晨报
     受精卵在子宫外着床发育称为宫外孕。宫外孕不能正常发育,妊娠发展到一定程度即会流产,产生腹腔内出血,严重时可产生腹腔大出血。由于宫外孕可发生大量出血,导致休克,甚至死亡,是妇产科的急症之一。

    患宫外孕发病时出现腹痛。常开始于一侧下腹,为割、撕裂或胀痛的感觉。如内出血量不多,则腹痛局限于一侧,逐渐缓解。出血较多时,可迅速向全腹扩散,发展为剧烈的全腹痛。当出血量大时,可出现面色苍白、四肢冰凉、脉搏细快、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

    宫外孕早期症状体征不典型,常与流产、急性阑尾炎、黄体破裂等混淆。应将患者的婚姻、性生活情况、避孕方法,近三个月月经情况及腹痛、阴道流血情况综合进行分析,才能得出正确的诊断。

    宫外孕发生后,应让患者安静平卧,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请求医疗急救。如出现休克症状,可以给予氧吸入,医务人员来后进一步抢救。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急救中心 刘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