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40
老人如何服胶囊、片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吃药对于年轻人来说,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可老年人吞咽一片药或一粒胶囊则比较困难。因为老年人唾液分泌较少,吞咽药片或胶囊时,药物容易停留在咽部,十分难受。

    湖北省中医院药剂科刘小平主任药师建议,老年人服药前可以先漱一下口,或先喝些温水以湿润咽喉,然后将药片或胶囊放在舌的后部,再喝一口水帮助咽下。如果药片或胶囊太大以致不易吞咽或可能卡在嗓子里,可将药片研碎或将胶囊倒出,置于汤匙中,以温水混匀,再行服用。

    不过,刘主任提醒老年朋友注意,采取研碎或倒出胶囊前一定要向医生咨询,这是因为有的片剂或胶囊必须整片(粒)咽下而不能研碎或将胶囊打开,如各种缓释片剂或缓释胶囊,其中又以各类感冒药居多。

    对于心血管治疗药物而言,有些片剂须放在舌下含服,此时应将药物置于舌底,使其慢慢融化并吸收。吞服药片最理想的姿势是站姿,以防药片停留在食道上刺激食道壁。另外,某些传统中成药或是自制剂多采取散剂形式,因此,不能直接吞服干药粉,而应以温水混合完全后再吞服。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潘董 通讯员喻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