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33
体检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9日 现代健康报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体检,可许多人到医院体检时“眉毛胡子一把抓“,从最常规开始,什么检查项目都做。这种做法既不经济,也不科学。

    近日,武汉市第一医院专家为市民提供了一份定期健康体检清单:

    1、牙齿检查从一岁起,每年至少做一次牙齿检查。

    2、视力检查从三岁起,第一次检查视力,以后视情况每3-5年检查一次。

    3、血压检查在您10岁的时候,应该做第一次血压检查,以后至少每两年做一次。

    4、宫颈涂片检查如果您是女性,在您18岁的时候(或者性行为以后)做第一次宫颈涂片检查。以后1-3年检查一次。在获得连续三次阴性结果后,检查间隙可以延长。

    5、胆固醇检查在您20岁的时候,做第一次血胆固醇检查,以后每五年做一次。

    6、乳房检查如果您是女性,在您40岁的时候,做第一次由医生进行的乳房检查。

    7、前列腺检查如果您是男性,在您50岁的时候,第一次做前列腺检查。在某些情况下,可以在40岁时就做。

    8、乳房造影检查如果您是女性,在您50岁的时候,第一次做乳房造影检查。当然也可提前至40岁时做。

    9、胃镜检查亚洲人的胃癌发生率较高,建议在您50岁的时候,开始做第一次胃镜检查,以后3-5年做一次。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记者潘董 通讯员曾宪华曾念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