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5137
趋走侵扰“心灵”的隐匿性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9日 现代健康报
     据统计,人群中约有13-20%的人在一生中曾患过抑郁症,其中6.1%-9.5%的人抑郁会伴其终身,而在严重抑郁症患者中,15%的人因此而自杀。谈起抑郁症,人们更容易想到产后抑郁症,常常忽视了躲藏在女性心灵深处的隐匿性抑郁症。

    据专家介绍,隐匿性抑郁症侵袭的对象不仅仅是成年女性,它同样青睐儿童、青少年和老年女性。由于儿童、青少年情感发育尚不成熟,一旦发生抑郁极易被觉察,而老年人因器官衰退致使躯体反应更加突出,一些在外人眼里智力低下的老人极有可能是抑郁情绪在作祟。

    与典型抑郁症相比,隐匿型抑郁症有两种表现:一是以单一的心理或躯体表现为主。患者大多对外界事物不感兴趣,学习工作没精力,感觉不到快乐,认为自已没有存在价值,出现睡眠障碍,还经常感觉心慌气短、胸闷呕吐、头晕头痛、目眩眼花,因临床表现与内科病症极为相似,极易被忽视。二是隐匿性抑郁症患者多对自己进行负面评价。她们往往过低评估自已,无法用常态对待发生的事情,经常说:我的智商太低;我是一个毫无价值的人;我是家里的负担,活在世上没用等话语,而且时常会有浓浓的狐独感。尽管隐匿性抑郁症在短期内不会对生命构成威胁,但极易导致生活质量下降,长期抑郁还会引起精神疲劳,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一旦发现自己有抑郁症征兆,一定要及时调整心态,可多做做家务劳动,多与亲人交流,与朋友玩耍;多参加健身及户外休闲活动;尽量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及时宣泄不快的心情,必要时可求助心理医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省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科 周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