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138
中年人莫被重担压弯了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4月29日 现代健康报
     中年是人生中的一个非常时期,他们肩负着家庭、职业的双重重担,艰难地跋涉在人生的旅程中。在家他们是经济支柱,上要孝敬老人,下要照顾小孩;在单位他们是骨干力量,承担着大量繁重的工作;加之现代社会,职业竞争日益激烈,人事纷扰,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而这一时期,又正是人的身体质素由盛而衰的当口,如果不注意保养,人就会患上一些疾病,甚至出现一些不该发生的憾事。

    那么,中年人应该怎样做好自身的保健工作,而不让自己早衰呢?

    我认为中年人尤其要做好以下几点:

    重视娱乐活动

    我十分欣赏列宁同志的一句话,“不会休息的人也不会工作”。同样,我想不会玩的人也不会工作。如果一个人整天只知道工作,而不善于在娱乐中休息或调整自己,那他的工作效率也不会很高,而且他的思维也不会得到很好的锻炼。我认为下棋、打麻将(不赌博)都是很好的娱乐活动,这些活动不仅能舒缓人身心的压力,调节情志,还能活跃人的思维。

    坚持锻炼身体

    中年人一定要注重或者说开始锻炼身体了,选择一两种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每天坚持去做。比方说早上慢跑20分钟,晚上散步半小时;或者早上做健身操,晚上打太极拳,等等。

    饮食宜于清淡

    人到中年要特别注意饮食保健,不能贪图口福而不顾健康。最好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制定一日三餐的饮食方案。饮食要有足够的营养,但宜吃清淡食物,不宜大肉大鱼,每餐不能吃太饱。每天可少量饮酒,不超过一两。每天要进食足够的新鲜蔬菜。去掉不良嗜好,不抽烟,不饮浓茶。

    学会消解压力

    中年人要学会看淡生活中的名与利,以及一些其他的身外之物。遇到烦心事,自己要提得起,放得下,不要钻牛角尖。对于生活与工作中的小事不要太较真,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如果碰到较大的不幸,一定要向知心朋友倾诉,或求助于心理医生。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任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