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疲劳
编号:10757616
眼疲劳克服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09
     眼疲劳克服法

    随着电视、电脑的普及以及信息化社会的到来,现代人长时间用眼,使眼晴持续处于疲劳状态的现象日趋严重。为了提高两眼的协调能力,预防和克服眼疲劳,这里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训练方法。

    1.眼球“广播操”法:在书上画一个圆,头部不要摆动,只用眼睛追读圆上的文字。注意要缓慢,先看上下左右,再看中心。要一边轻轻呼气一边看,尽量使眼睛肌肉拉开。

    2.绳穿珠训练法:在绳子上穿上各种颜色的珠子,距离分别为10厘米、40厘米、100厘米……再把绳子的一头贴在鼻子上,然后一个一个地快速看,这样能够同时提高两眼的辐辏机能和调节机能。

    3.观球法:把球靠近眼睛,使两眼向内侧“对眼”,再把眼睛转向目标物。如此可提高眼睛的集中力和空间识别力。

    4.三维法:用模糊的视线观看三维立体图的平行法,可使眼睛肌肉松弛。

    5.阅读球摆文字法:在球的表面写上大小不同的文字,然后把球吊在天花板上,使球像摆一样前后左右摆动。用眼睛看上面的文字,注意头不要动,只用眼追着球看。这样可以锻炼跟踪活动物体看的动体视力和瞬间视力。 (摘自《健康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