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480
碘是“智力元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16
     碘是“智力元素”

    宝宝聪明离不开碘

    脑组织发育有准确的时间性,像火车飞机一样,按一张严格的时刻表运行,按时开始,准时结束。大致上说,这张时刻表是从母亲肚子里有了小宝宝开始,一直延续到出生后的两周岁以内,这段时间叫做脑发育的关键期。在关键期内,大脑神经的生长必须依靠甲状腺激素,为了制造出足够的甲状腺激素,甲状腺需要充足的碘,如果在此期间发生任何程度的碘营养不足,都会造成大脑发育不正常。

    关键期结束后,再进行补碘行不行?科学家告诉我们:发育受到影响的大脑再不可能达到正常水平。换句话说,关键期内因缺碘造成的脑发育不良问题是不可康复的,一旦形成,抱憾终生,因此,从脑发育离不开碘这个角度上说,碘是“智力元素”。

    (王桂英 韩笃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