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55
如何辨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0日 现代健康报
     处方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则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不是药品本质的属性,而是管理上的界定。如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制定了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图案及管理规定,在非处方药的标签、使用说明书、内外包装上,必须印有非处方药专用标识图案,没有这种图案的药品一律不准出厂。非处方药专有标识图案分红色和绿色两种。红色专有标识图案代表甲类非处方药药品。甲类非处方药是一类安全性较乙类非处方药稍差的药品,它像处方药一样,只能在具有《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的药店购买,只是在购买时,不需要像处方药那样一定要出示医师的“处方”。绿色专用标识图案代表乙类非处方药药品和用作非处方药的指南性标志,如非处方药销售区、销售部的标志。乙类非处方药安全性较高,它除可以在药店购买外,还可在普通商业企业如超市、百货商店、宾馆、机场、小杂货店等处购买,但这些零售网点必须经过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或其授权的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和批准。此外,医疗机构根据医疗需要既要使用处方药,也可以决定或推荐使用非处方药。社会药店既可销售处方药,也可销售非处方药。人们不要误解为医院只能使用处方药,药店只能销售非处方药。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副主任医师 曾正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