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5031
一指除病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2日 武汉晨报
     疼痛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而且常在既无医生也无药物时发作。这时,您可用一个手指头点按相应穴位,往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头痛:头痛发作时,可用拇指点按合谷和内关穴。点按时向上用力,使酸胀感向上传导。如能两穴同时按压,疗效更好。头痛重者也可配合用手指点按痛点一两分钟。此法对血管神经性头痛尤为有效。

    牙痛:对上牙痛可点按患侧下关穴(耳前颧弓下凹陷中),下牙痛选颊车穴(下颌角咬牙隆起处),患侧合谷穴(虎口肌肉隆起处)。每穴点按1―2分钟,即可止痛。

    颈痛:颈痛多由落枕引起,可选位于手背第2、3掌骨头之间略后的落枕穴点按,以酸胀感上传为佳,同时慢慢活动颈部,对痛处有条索状疼痛者,可用拇指进行从上到下的弹拨,几分钟即可治愈。

    心绞痛:心绞痛发作时,右手握拳后伸,用中指掌指关节按压位于两肩胛下角连线与脊柱中线交界的至阳穴,拳头抵靠在靠背椅背上,上身向后靠,使拳头尖顶按在至阳以产生酸胀感,直至心绞痛缓解。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