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36
败火药败火有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2日 武汉晨报
     眼下正值气候逐渐变暖变热时节,倘若生活起居不慎,极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服用中药家庭里的“败火药”,会很快消除身体不适。

    “败火药”就是牛黄上清丸、黄连解毒片之类的中成药。中医学将其称为清热解毒类药物,主治因火热内盛而致的口燥咽干、口舌生疮、便秘、尿赤等病理症状。“败火药”多以牛黄、黄芩、黄连、黄柏为主的性寒味苦特性中草药组成,有较强的清火泻热功用。凡因火热上逆而致的心肺之火、胃肠之热,都是“败火药”的适应症。

    因外感未解而化热内郁肺经出现咳嗽声重、痰液黄稠,可选用中成药清肺抑火丸(膏);烦热胸闷、口舌生疮,属心火炽盛之征,可选服中成药凉膈散;因饮食不节,热郁于胃的舌红苔黄、口臭咽痛,可选用中成药清胃黄连片;耳鸣目赤、齿痛腮肿,是上焦火热的表现,可服用牛黄上清丸等等。总而言之,因火热发生的脏腑和内热所作用的部位不同,在选择服用“败火药”之时,应有所区别。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