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037
护齿壮骨,维C有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2日 武汉晨报
     一提到护齿壮骨,很多人会想到那都是钙、磷的功劳,其实维生素C对发育中的牙齿和骨骼的影响也是非常深远的。

    儿童时期如果缺乏维生素C,会延缓牙齿的生长和发育,而且长出的牙齿松软,蛀牙和牙床感染的几率大增,这样牙齿很容易松脱。同样,缺乏维生素C,儿童的骨骼生长也会受到影响,容易变得疏松脆弱,容易断裂。而在补充了维生素C后的很短时间内,就会发生戏剧性的变化。

    维生素C为何有如此神奇作用呢?骨骼和牙齿的基本化学成分主要由有机质和无机质组成,有机质主要是胶原纤维束和粘多糖蛋白等,有机质作为它们的支架,赋予其弹性和韧性;无机质主要是碱性磷酸钙为主的钙盐类,无机质的作用是保证骨和牙齿的硬度。

    一旦骨骼和牙齿内的有机质缺乏,一方面可使其弹性和韧性下降,另一方面使得无机质中的钙盐无法储存,即便机体有充足的钙和磷,也无法保证骨骼和牙齿的硬度。在维生素C的众多生理作用中,有一个便是参与体内的羟化过程,而有机质中的胶原纤维束的形成就需要羟化酶的参与,维生素C是多种羟化酶的辅基,缺乏它,胶原的形成就会出现障碍,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和结构就会发生改变。

    一般健康的成人,每天大约需要50毫克的维生素C;相当于一杯橙汁或葡萄汁。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消化功能退化可使维生素C在肠中遭到破坏,因此对维生素C的需要量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维生素C广泛存在各种新鲜蔬菜瓜果中,但要注意烹调时的破坏和流失。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武昌铁路医院 王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