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44314
减肥 错在哪个环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减肥 错在哪个环节

    信心——人人都有瘦下来的潜能,您是否自暴自弃?

    常听到一些减肥失败又欲罢不能的人抱怨自己是“喝凉水也长肉的主”,因而对瘦下来信心不足。其实,无论胖瘦,他们身上的脂肪细胞都一样多——男人占体重的20%,女人占30%,谁也不比谁多多少。应该说,所有胖人都有使自己瘦下来的潜能。您的失败可能首先在于自暴自弃。

    体重——标准因人而异,您选择了哪种?

    一些人单凭感觉或依照某一项标准指导减肥就难免偏颇,因为胖瘦标准在男女老少之间是不完全相同的。目前衡量胖瘦的标准有:体重指数=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23为正常,大于25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中国标准);身高(厘米)-105(女性100),过大为肥胖(粗略标准);用手指在肚脐周围5厘米处轻轻一捏,厚度1.5厘米为正常,超过2.5厘米为肥胖(腹型肥胖标准)。

    节食——一口吃不出个瘦子,您是否急于求成?

    一些人节食减肥是拚命地少吃,过苦行僧的生活。但从营养学看,适量摄入蛋白质不会变成脂肪,因而并不是节食对象。不加选择,拚命节食的结果,可能使最不想瘦的面颊和胸部(乳房)先瘦下来,最想瘦的腰腹部却无动于衷。因此,节食减肥既要选准食物,又不可操之过急。

    运动——全身与局部并重,您是否同步减肥?

    运动减肥,一要达到减肥需要的量,每天1小时的散步最多只能保持体重,只有每次超过30~45分钟的中强度运动才能“逼”着脂肪参与消耗。二要整体和局部运动并重。人体减肥的顺序是从血液循环旺盛的部位开始的。全身运动可能因为面部最先减肥而显得消瘦,若配合腰腹部运动,使局部血管扩张、循环加快才有利于把脂肪“驱赶”出来达到同步减肥。三要注意小节。比如每天数小时运动的减肥成果,只要多吃几块饼干或几颗糖就会化为乌有。四要把握时机。空腹运动是最能尽快消耗脂肪的捷径。

    医治——进哪个门应谨慎,您是否进错了门?

    快速减肥莫过于做脂肪抽吸或脂肪细胞移植手术。可惜许多人不是去条件较好的医院找有经验的专业整形医师,却走进了美容院求助于美容师。殊不知,肥胖是需要治疗和整形的疾病,而不只是“修饰”一下的容颜问题。另外,要是想借助药物减肥,也应找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而不是听完广告就照方买药,因为用减肥药的学问实在太专业。 文/薛谓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