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484
呵护过头就是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23
     今年的高考又要到了,科学的实践和研究表明,考试之前(尤其是前3个月)是考生精神最为紧张、压力最大的时期,高考保健从这时就要开始了!为此,我们特别策划了高考保健系列报道,给考生家长和考生本人提个醒。

    呵护过头就是压力

    教育专家指出,学生的高考压力大,其实很大程度是受家长情绪影响,与学生相比,家长更深刻地意识到高考的“意义”。为了这,他们甘愿付出任何代价,这是对孩子的关心,却在无形中给考生增加了压力,让他们生怕“万一考不好,对不起父母”,造成考前的心理紧张,因此,多数家长对考生的关心不是不够,而是过了头。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在家里说话不敢大声,走路关门都小心翼翼,往年的“住宾馆热”和“吃营养品热”等现象都是家长关心过头的表现,最突出的表现便是陪读陪考。有的家长舍不得让孩子晚上独自灯下熬夜,宁可不睡觉,也要坐在一旁陪读;还有的家长宁可不上班,被单位扣发工资和奖金,大考小考都要陪。某城市调查发现,该市高三学生父母陪读率竟占到80%以上,有的甚至几代人陪读。从某种意义上说,悄然蔓延的“高考家长综合征”是当前考生的最大压力。
, http://www.100md.com
    心理专家认为,人们在社会中生活,需要有一种正常的生活状态。如果他受到过多的关注,就会按照社会交换理论来想事情,认为这种过度的好是对他存在某种强烈的期望,是想得到另一种比较大的报偿,所以他会感到有更大的压力。因此,良好的家庭气氛的标准就是正常。学生和家长都要以平常心来面对高考,不要在家里总是谈论高考,家长也不要过多地干涉考生的行为,而要让他们自己安排复习和休息时间。

    家长的理解和信任是最大的支持

    北京中小学生心理教育咨询中心的刘翔平指出,对于平时较为自觉的孩子,家长没必要在考前对他们过于关注和担心,这种担心所反映的是家长的焦虑。这种焦虑如果传给孩子,只能增加他的负担,对于鼓励鞭策孩子并无任何效果。如果你的孩子在考前看一看电视,或者玩一会儿游戏,你大可不必过虑,这并不能说明孩子在浪费时间,而说明他需要一些放松。此时,家长不妨可以这样做:1.应当鼓励孩子多出去锻炼身体,可以告诉孩子适当休息才能保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2.家长不要笼统地询问学习的情况,如复习得如何了,有没有什么把握了,能考多少分了。而是要问孩子需要什么帮助,有什么困难,家长可以做些什么。3.当孩子与你说困难或者心中的压力时,家长要多听少说,不要说些人人都知道的大道理。比如,孩子说总是担心考不好,你不要说“不要怕,考不好妈妈也不怪你,只要尽力就行了”。孩子与你说压力时,并不总是意味你要马上解决它,而是一种情绪的宣泄,一种对你的信任。其实,他知道如何解决这种压力。此时,他更需要你的理解和支持。对于考前的孩子,你能做的就是给予信任。
, 百拇医药
    乱用保健品有害无益

    高考临近,药店的保健品又进入热销时期。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专家王福行教授指出,目前,相当一部分保健品都有夸大作用的现象,而且,保健品只能作为一种辅助营养品,高考的学生不应单纯依靠保健品增强营养。某市体检站几年来不时会发现因服用营养品造成肝功不合格的例子,这些学生平时身体健康,但在高考体检时却发现肝功能不正常,而且均被证实与“补”有关。

    几位专家都提到,第一,考生缺什么,该补什么与个体状况有关,但家长往往并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诊断,也没有医生的建议,就盲目地听从广告去自行选购,这种情况对孩子不仅无益,反而有害。第二,在学生和家长两者中,家长对保健品的迷信更深,甚至以为,保健品与考试状态、与成绩有直接的关系。为此频频掏钱购买,这种购买会给孩子造成无形的压力,加重孩子的紧张程度。据中国中医研究院周超凡教授介绍,保健品有热性、凉性之分,在一般情况下,标有补气、补阳、补血功效的保健品,药物以偏热的居多。而依照中学生的体质和越来越炎热气候,这样的保健品是不适合的。从营养和体质角度看,中学生基本处于阴阳平衡状态,一般情况下没有明显的“虚”处可补。如果不分药性地进补,就等于打乱了学生的身体平衡,严重的还会导致“上火”、长口疮、流鼻血,心情烦躁。周教授说,在考前的紧张情况下,学生往往已经有着急上火的苗头,所以像高考保持“平常心”一样,营养补充也应该以日常饮食为主。
, 百拇医药
    山东省学生营养促进会办公室主任杨育林说,如果孩子体质很差,学习疲劳感重而持久,并且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适当应用。但是要注意三点:一、体格壮的学生用不着;二、首先把饭吃饱吃好;三、不要把保健品当作提高学习成绩的“法宝”而形成“心理依赖”。

    如何给大脑“合理进补”

    不少考生抱怨总是感到学习疲劳,家长对这种情况非常着急。山东省学生营养促进会办公室主任杨育林说,感到学习疲劳不仅与体力消耗有关,还与大脑皮层的内部抑制有直接的关系,疲劳的核心是大脑疲劳,所以家长在饮食上要注意给大脑补充营养。

    如何补呢?杨主任解释说,大脑的正常功能有赖于及时供给足够的糖类、蛋白质、脂类、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血糖是大脑直接利用的能源。血糖低于800mg/L就会产生饥饿感,大脑兴奋性降低,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对大脑来说,最好的糖是“慢性糖”,即从馒头、米饭、土豆、玉米等主食中获得的。蛋白质是保证脑细胞功能的重要物质。全身蛋白质约80天更新一次,而脑中蛋白质3小时便需要更新一次。因此,多吃鱼虾、瘦肉、蛋、动物内脏、牛奶等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有很好的健脑作用。
, 百拇医药
    日常饮食的四大原则

    山东大学营养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山东营养学会理事徐贵发教授说,对高考学生进补,要从日常饮食做起,注意四大原则。

    第一,营养要充足。考生不仅学习负担重,而且正处于生长发育旺盛期,需要比成年人相对更多的营养物质以满足骨骼、肌肉、器官等发育的需要。第二,营养要全面。人体摄取的食物有8大类,谷类、豆制品、肉类、鱼虾水产品、奶类、蛋类、蔬菜瓜果类和食用油。任何一种食物所含营养素均不全面,平时人们说的某种食品营养价值高,实际指这种食品一种或几种营养素含量高。因此,不能挑食、偏食。第三,各种营养素比例合适。家长要在一段时间内将这8类食品合理搭配在学生的饮食中。第四,饮食卫生。临床上许多传染病都是在不卫生的饮食条件下传播的。如果吃了不卫生的食品,即使再有营养也事与愿违,还可能埋下隐患,贻害终生。

    徐教授说,考生常会出现食欲减退的情况,这很正常。此时,家长一定要耐心为孩子翻新花样,丰富种类,不能嫌麻烦,还可以考虑加餐以补充热能和营养素。加餐应该是真正富有营养的食物,除含有适宜热能外,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也应含量丰富。

    □记者 刘芳 综合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