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8053
深静脉血栓形成治疗有新突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5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5.30
     深静脉血栓形成治疗有新突破

    □副主任医师 房淑欣

    深静脉血栓形成(DVT)是世界寒冷地区及我国北方地区的一种多发病、常见病。

    DVT的治疗主要有两方面,早期预防肺栓塞的发生和避免静脉功能不全后遗症。西方国家经济发达,对DVT治疗主要采用溶栓、安放滤器。有效防止肺栓塞的发生,避免静脉功能不全后遗症。我国目前有关DVT的诊断治疗涉及到心血管、呼吸、外科、妇产科、肿瘤科、中医科、放射科等多个学科,病人分散入住各个科室,诊疗方法各异,技术不全面,医疗费用高,临床效果差。大部分病人因为费用不足无法接受高昂的介入和溶栓治疗,早期部分病人因肺栓塞丧失性命,晚期因静脉功能不全而丧失劳动力。晚期病人才来就诊,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过去一致认为,血栓形成2周以后,处于机化状态,此时溶栓无效。最新研究表明,静脉内血栓形成的“年龄”不同,DVT2周后溶栓仍然有效。自2001年中心开展了下腔静脉滤器安放,有效防止了肺栓塞的发生。对发病不同时期的DVT病人,酌情在滤器保护下,行支架和/或球囊扩张,导管内给予尿激酶溶栓,同时中心实验室对病人进行血栓指标检测,为临床治疗提供可靠依据,减少出血风险,判定介入溶栓治疗的临床价值,收到明显效果。大大减少了死亡率,防止静脉功能不全,提高了病人生活质量,减少了致残率,使DVT病人享受科学合理完善的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六上午 咨询电话:(0531)5953277~6443,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下肢深静脉血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