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儿童肥胖
编号:10756962
肥胖有害健康如何对待儿童肥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6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6.20
     儿童肥胖已成为一个众人关注的社会问题,过度肥胖有害儿童健康,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那么——

    如何对待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日前,笔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亓文波。她一再告诫肥胖儿童的家长:要正确对待儿童肥胖。

    亓文波说:抱一个白白胖胖,小胳膊、小腿像“藕瓜”一样的胖孩子,总是令家人欣喜。殊不知,幼儿期肥胖潜伏下了成年后的一大类疾病。诸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及脑血管疾病等。肥胖是这一组疾病的前奏和高危因素。那么什么是单纯肥胖呢?单纯肥胖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以过度营养、体力活动少、行为偏差为特征的全身脂肪组织普遍过度增生的慢性病。自1986年起,国内有关科研机构进行了儿童期单纯肥胖症流行学研究,明确提出了儿童期单纯肥胖高发危险时间确定在生后头一个月,从而提出儿童期单纯肥胖的母亲孕期预防概念,也使我们看到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儿童期的单纯肥胖明显增加,这已成为我国少年儿童严重的健康问题。如处置不当会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那么如何对待儿童肥胖呢?

    首先,由于单纯肥胖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病,因此作为肥胖儿童家长应明了:对孩子的体重控制应以运动处方为基础,以行为矫正为关键,以日常生活为基本场合,全家共同参与,创造一个轻松环境,使孩子的运动持之以恒。在这里要强调“四禁”:一禁短期快速减肥;二禁饥饿或变相饥饿治疗;三禁使用各种减肥药物;四禁手术或物理干预。因为这些手段已被证明,影响少儿生长发育,对孩子的健康有害,而且无法持续。

    其次,家长应该了解掌握一些正确营养方式,科学喂养幼儿。因为孩子的饮食行为不当(包括家长的喂养行为不正确,即过度营养),也是导致少儿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科学喂养对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卢保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