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714
养茉莉有诀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茉莉,叶色翠绿,花色洁白,香味浓郁,清雅宜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但不少人反映茉莉花难养,我根据多年的经验,介绍给大家养茉莉的三个诀窍:

    喜水。茉莉喜欢湿润的土壤,土面稍一干结就要浇水。伏天时,每晚都要浇一次透水,当然也应注意不可积水,以免烂根,对叶面也要常喷些水,保持湿度和叶面鲜亮。

    喜肥。茉莉喜大肥。最好是施用有机肥,每个家庭都可以“就地取材”:一是骨头水。把煮熟吃剩的肉骨头,装在塑料桶里,漫水泡好,密封发酵后,兑清水浇花;二是鸡鸭蛋壳水。把蛋壳捏碎,泡于水中,三四天即可浇花;三是豆渣水。磨豆汁剩下的豆渣,同样是泡在水里发酵后兑水用。这些自制的花肥,肥效长,又安全,盆土疏松不板结。

    喜光。茉莉为强阳性植物,喜强光。一般说来,除大风天,都要把它放在阳光充足的地方,天天晒太阳,它的叶子始终是油光墨绿色,缺光照,叶子干皱、发黄。花开时节,夜间可搬入室内,享受花的芳香。花谢后,要注意及时剪枝,这样,它就会越长越旺,很快又孕育出新的花蕾。

    冬季,要把茉莉搬入室内朝阳的地方,室温保持在摄氏10度以上,温度太低,易受冻害。另外,盆栽茉莉容易老化,三年后长势衰退,落叶多,花朵稀而小,要通过扦插或分株培育新的植株。 (程 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