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949
金色命门(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1
     于保法说每一个出国的留学生,初到美国后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必须马上适应这个社会。所以他没有找公寓住,而是采取帮美国人带孩子或打扫卫生的方式换取免费住房,住进美国人的家里,一有时间,他就和这些美国家庭成员交流,不但锻炼了口语表达能力,还了解了美国社会以及美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心态。

    这成了他接近美国,融入美国的第一个窗口。

    另一个窗口是跟他学练气功的美国老人们。

    于保法的气功是跟父亲学的。

    于保法出生后,他就有意地培养于保法,教他练基本功,练拳术套路,练气功……于保法自此喜欢上了习武,并一发不可收——他是一个要做就要做最好的那种人,除了跟父亲习练,又得名师指点,再加上自己勤学苦练,有了很深的造诣。

    于保法一直记着父亲的教诲:“无论习武还是从文,都要做到精到,这样,人的一辈子才不至于白过。”

    1966年,于保法的父亲被打成“反革命”,一家人从济南下放到东平夏谢四村。这一年,于保法8岁。当时的政治气候动荡不定一会儿赶回农村,一会儿又招回济南,让于保法一家万万想不到的是,1970年,他们再次被赶回东平夏谢四村。从此,于保法的父母再也没有离开过那里,直至终老。

    1975年,于保法的父亲撒手人寰。

    父亲在世时,于保法并没有觉出什么,一旦没了,内心好像有样东西一下子崩塌了,无依无靠的。

    生活越来越艰难。到了冬天,于保法家开始断炊,上顿不接下顿了。此后不久,于保法的母亲又忽然患上宫颈癌,贫病交加,13岁的于保法不知该如何面对这一切,母亲发病后他借了一辆地排车,拉着母亲去乡医院。

    出院后母亲要去给别人做针线活,于保法说什么不同意。非要辍学不可,想靠自己的双手来养活母亲。母亲很坚决:除非我死了,管不着你了。否则,你就去念书。

    说到这儿,于保法双目潮湿了。

    1977年恢复高考,已经干了两年理发匠的于保法考进了滨州医学院。

    在滨州医学院四年的学习生活,于保法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山东省肿瘤研究所工作,不久,又被派往中国医学院肿瘤医院放射科进修,后又考取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研究生。

    就在他研修最忙的时候,母亲又一次患上了癌症,是食道癌。

    他用尽了自己所有的知识和办法,还是没有挽留住母亲。在母亲的追悼会上,于保法没有流一滴泪。

    安葬了母亲,于保法对癌症的研究已经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了。为了研究,他经常在自己身上打针做实验,以至于经常性地浑身浮肿,并伴有各种不良反应。

    他说:“我的母亲被癌症夺去了生命,身为一个肿瘤研究者,你说我会是什么感受?我们也该拿出足够的时间来探究一下,我们为什么总被癌症屠杀,却对它一点办法都没有?因为,我们做的还太少。”

    他说,癌症对我来说,是疮疤,是泪痕,是耻辱……当癌症是灾难时,它什么都是。这,也许就是我日后一直没有放弃癌症研究和治疗的原因。(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