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681
剖宫产儿为何好发低血糖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剖宫产儿为何好发低血糖

    临床资料显示,行剖宫产娩出的新生儿其血糖水平远低于正常经阴道产娩出的新生儿,其中约有10%~20%可能发展成为低血糖,引起一系列低血糖症状和体征,需要救治。

    缘何行剖宫产的新生儿好发低血糖?目前分析原因大致有三:其一是剖宫产前产妇大多被要求禁食一段时间,尤其是非急症剖宫产前往往要求产妇禁食达12小时左右,这样长的时间内禁食,使得产妇血糖水平偏低,输送给胎儿的血糖降低,从而造成新生儿出生时的血糖水平低下。其二是剖宫产术后由于伤口疼痛、情绪不良,使得产妇缺乏食欲,热量摄入减少,加之活动受限,这些因素可使得产妇体内催乳素分泌降低、泌乳量少,无法早开奶而给新生儿母乳喂养,造成新生儿血糖水平进一步降低。其三,剖宫产的新生儿中有一部分属于本身已有糖代谢紊乱的婴儿,如妊高征急症剖宫产儿、早产儿、低体重儿及巨大儿等,这些新生儿糖原储存少,消耗大,加上剖宫产因素,极易发生低血糖。

    众所周知,葡萄糖是胎儿和新生儿大脑代谢基本的、主要的能量来源。一旦严重缺少可使脑细胞因“饥饿”而发生损伤,甚至对日后脑的生长发育构成不利影响,更严重的结果是致残和致死。所以,绝不可忽视剖宫产的新生儿好发低血糖这一现象。一方面争取降低剖宫产率,另一方面对剖宫产的新生儿进行血糖的常规监测,并于出生后尽早吸吮母乳或代乳品,以便度过低血糖期,减少伤残儿的发生。

    (韩咏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