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491
耳鸣治疗最新动态——耳鸣症可抑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18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18
     耳鸣治疗最新动态——

    耳鸣症可抑制

    据德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耳鸣,严重影响着全球5%的人群。这种毛病已在德国科学家开创的大脑实验疗法中受到抑制。

    耳鸣患者遭受惹人心烦的嗡嗡声或又尖又高的声音困扰,这些声音可以遮盖住,但不会停止。耳鸣的诱因往往是受伤或噪音。但是,引起耳鸣症状的原因还不清楚。

    德国心理健康专家赫塔·弗洛尔指出,耳鸣患者的听觉皮层——大脑中处理声音区域的结构发生了变化。与正常人相比,耳鸣患者对杂音频率作出反应的大脑区域特别大。

    弗洛尔发现,在截肢手术后出现假肢疼痛的患者大脑中情况正好相反。大脑中代表被截身体部位的区域好像缩小了,因为它受到了代表身体其他部位的临近区域的“入侵”。

    弗洛尔在治疗截肢患者时,让他们分辨无痛电击触及假肢的时间和部位。电击振动刺激大脑的相应区域,重新扩大这个区域,患者的疼痛减少了近70%。弗洛尔的研究小组准备“缩小”,而非扩大耳鸣患者的大脑中出了问题的区域。

    他们训练9名患有慢性耳鸣的病人指出一组非常相似的音调之间的区别,其频率接近嘈杂噪音的频率。这些患者经过4周每天两小时的训练后,耳鸣减少了35%。另一个对照组采用相同的做法,但使用不相关的两种音调,训练后耳鸣未见好转。

    (新 桦),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E > 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