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764
有抑郁倾向的孩子为何越来越多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一提起“孩子”这个字眼,人们想起的好像就是一丁点大的小朋友。本文所指的孩子包括所有未成年人,18岁以下的都算。虽然这一提法涵盖了这么长的跨度,好像不太科学,但大大小小尚未成年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没有自立,生活上还在依赖家庭,心理上还未成熟。

    不要乱扣抑郁症的“帽子”

    首先记者想纠正一个说法,人们在谈到心情低落、打不起精神时,动不动就用“抑郁症”这个字眼,这是不对的。心理专家告诉我,抑郁倾向不等于抑郁症。明确这个概念,对于未成年的孩子尤为重要。

    抑郁症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精神病,必须要住院依赖药物进行长期的专业治疗。而在现实中抑郁症患者是很少的,人们通常所指的情况只是出现了抑郁倾向。专家说,情感障碍表现为情感的高涨(躁狂)或低落(抑郁),绝大多数表现为抑郁,一部分表现为躁狂抑郁交替出现,少数只表现躁狂。作为还处于成长过程中、心理还未成熟的孩子来说,一旦心理上产生了不良的变化,往往会出现情绪低落、压抑,不愿与人交流,自卑、自责,对一切事物兴趣下降等等一系列抑郁倾向的表现,可能还常伴有失眠、食欲减退和体重下降等,有时甚至出现自杀行为。但是这些症状并不说明孩子患上了抑郁症,只不过是由于心理失调出现了抑郁倾向。乱扣抑郁症的“帽子”对孩子的心理会起到反作用,加重孩子的心理失衡。
, http://www.100md.com
    细心寻找“心灵受伤”的原因

    有抑郁倾向的孩子无疑是一群“心灵受伤”的孩子。正如心理专家所说,大多数孩子的心理问题都是由于所受教育不当造成的,所以大多数出现抑郁倾向的孩子都能从成长过程和生活经历中找到“受伤”的原因。找到这个根源和原因对纠正孩子的不良心态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孩子产生了抑郁倾向,我们能找到原因耐心疏导,及时正确地调整就不可怕了。对于出现心理失调、产生抑郁倾向的孩子,最害怕的是老师家长们把这些心灵上的伤口与孩子的思想品质、个性好坏挂上钩,随随便便地打骂、贬低孩子,这无疑是给已经“受伤”的孩子雪上加霜,甚至逼孩子走上绝路,或者彻底恶化病情发展为抑郁症。

    所以面对越来越多有抑郁倾向的孩子,家长和老师千万不要放任自流,不要专断苛刻。耐心细致的找出孩子“心灵受伤”的原因,帮助孩子克制情绪上的障碍,逐步培养其坚强健全的性格,才能解开孩子心中的疙瘩。
, 百拇医药
    抑郁倾向并非一朝一夕形成

    心理专家说,抑郁倾向虽然是很常见的心理失调,但绝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孩子的心理虽说还未成熟,也具有一定的自我心理调控能力,在遇到一次两次或者短时间的打击时,即使有情绪的波动,也不至于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一般要长时间的不良刺激才会使孩子心理失调,出现抑郁倾向。

    在采访中,记者体会最深的一点就是,虽然临床上孩子出现抑郁倾向的发病年龄多在12岁读中学以后,但是当心理医生对他进行心理治疗时,都要从孩子很小时候开始的生活成长经历中去追溯原因。下面就是一些出现抑郁倾向孩子的亲身生活经历,并且我们特别邀请到权威的儿童心理研究专家予以专业的点评,请您看看,希望能在以后对孩子的教育中从中受益。

    望子成龙,却往往适得其反

    小明是家里的独生子,全家人都盼着他将来能成大器。妈妈听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所以就不辞辛苦地制定了儿子从小到大的成长计划,一定要让儿子考上重点中学、重点大学……从小明读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陪着儿子学习、做作业、复习功课。低年级的时候老师布置的作业少、简单,妈妈的陪读还是有效的,看着儿子每次作业100分,妈妈的心里乐开了花。
, http://www.100md.com
    等到了五六年级,功课的负担重了,作业难了,小明常常有些题目拿不准,刚一挠头,妈妈陪在旁边就急得直骂儿子笨,然后亲自改错,做出正确答案。虽然表面上看小明的作业还是每次100分,可小明做作业的速度越来越慢,每天妈妈都要陪着儿子熬到深夜十一二点。

    妈妈觉得自己这样付出心血一定能换回儿子优异的学习成绩。然而到了初中,小明的学习成绩反而越来越差了。老师总是很奇怪为什么小明作业做得这么好,一到考试总是考不好,上课提问反应也很慢,注意力不集中。晚上陪读的妈妈也很纳闷,儿子为什么做题越来越慢,一到有难题就看着自己发愣,话越来越少。而且小明一到晚上做作业就说头痛,说自己笨,书看不懂,不如其他同学聪明,甚至闹着要退学。望着日益消沉的儿子,妈妈付出了这么多,为什么适得其反呢?

    ◆专家评点◆ 抑郁的小明不仅情绪低落,而且由于心情抑郁已经出现了非常典型的感觉统合失调的症状:学习困难,注意力不集中,阅读障碍,某些科目尤其是数学等理科学习吃力等等。原因就在于妈妈望子成龙,从小就对孩子采用陪读这种不正当的教育方法,导致孩子没有独立性,不能独自学习,独立思考,依赖性过强。学习能力、接受能力都没有充分发育,比同龄孩子差。陪读的弊端在孩子小、功课容易时还表现不出来,一旦学习难度加大,就会表现出来,首先表现为接受能力差,渐渐地学习成绩越来越差。孩子就会自卑,出现失落感、厌学等抑郁倾向,觉得自己比其他孩子笨。
, 百拇医药
    孩子独立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发展主要在

    3~12岁。家长如果对孩子学习干涉过多,像小明妈妈那样包办一切,甚至替孩子做作业,那么孩子的学习能力就得不到充分的锻炼和发育,同时影响孩子心理成熟和独立性。一般到孩子读初中以后就会出现学习困难、自卑、自信心差、厌学等抑郁倾向,严重的孩子甚至不会独立思考,丧失学习能力,出现自闭。

    【由于版面有限,本报8月8日24版将刊登系列话题“关注有抑郁倾向的孩子”(二)。到时仍将邀请儿童心理专家点评典型病例,敬请关注。】

    评点专家:翟 静

    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卫生研究室主任 山东大学教授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咨询电话:(0531)81977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