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5720
与音乐相伴之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7月2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7.25
     与音乐相伴之美

    退休了,不再上班了,日子就清闲下来。何以为乐?买了一只袖珍收音机和一台音响,寒来暑往,与音乐相伴,果然心舒胸畅、神清意爽。

    清晨,早早起床,漱罢,洗毕,戴一只耳机,迎着曙色随意走去。耳畔有清音,眼前有佳景,景与音相融,音与景共舞,便觉得那霞光呀、旭日呀、草叶上的露珠呀、掠过柳烟的紫燕呀……拥有了超乎寻常的美感,不知不觉地陶醉其中,忘了年岁、忘了衰老,同样感到生命的年轻、意气的飞扬。

    人老了,睡眠少,最难熬的还是夜晚。若放上一盘音乐,心境就不同了。我最喜欢的是《春江花月夜》,把音量拧得小小的,那乐声就像丝丝浴着花香的水汽,在房间里弥漫、滋润。然后,我就泡一杯茶,临窗而坐,看看报、读读书、翻翻画册,仿佛那文字也受音乐的润染,变得字清如水、句圆如露,读起来格外的流畅,格外的赏心悦目。若不读不看,只品茶,只听音乐,也很有趣,心绪顺着那乐声的流淌,好像走出了都市楼群的挤压,正漫步在淌着月色的春江边,看白帆点点、渔火灼灼,听桨声相邀、渔歌互答。听到动情处,往往情不自禁地击掌而起,狂作少年态,起舞弄清音,酣酣然不觉夜之既深,只觉心也清爽、意也清爽,上床即安,倒头便睡,一夜好梦,一宿好觉,不知失眠是何滋味。 (耕 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