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3650
亲子手册 孩子的“自私”源自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亲子手册

    孩子的自私源自谁

    毛线衣上面的大洞为什么不补

    幼儿园老师发现小红的毛线衣破了个洞,小红的手还不停地在洞里抠,老师忙劝阻并对她说:“小洞要补,不补就成大洞了。妈妈工作忙,老师来帮你补好吗?”小红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似的,老师问为什么,小红笑嘻嘻地说:“妈妈说不要补,还要把洞弄大一点才好。”老师弄不懂了,又问道:“这是为什么呢?”小红天真地回答说:“妈妈说弄个大洞,星期六上爷爷奶奶家去,他们看了准会给我买件新毛衣,妈妈说这叫‘苦肉计’!”

    老师听了感到心痛。幼儿园里,老师天天教育孩子诚实、勇敢、爱护和尊敬老人,可是小红的妈妈却在不知不觉中向小红灌输了一种什么样的思想呢?

    你今天吃了几个肉圆

    下午5点钟,是幼儿离园的时候。爸爸一边抱明明上自行车一边大声问道:“今天吃的什么菜?”明明想了想说:“白菜烧肉圆。”爸爸又问:“你吃了几个肉圆?”明明回答说:“两个。”爸爸说:“为什么不向老师多要几个?”明明说:“大家都一样,别的小朋友也吃两个”“有的小朋友没来,多出的肉圆你就可以向老师要。小家伙,记住,老子给你交了钱,你就得拼命吃,懂吗?”

    咱家不能让别的孩子来玩

    星期天到了,胖胖一个人搭搭积木,又去拍拍皮球,最后他想到玩斗兽棋,和谁下呢?喊爸爸,爸爸说没空;喊妈妈,妈妈说要烧饭。胖胖说:“妈妈我叫隔壁小奇来咱家,一块拍球、下棋行吗?”妈妈没好气地说:“你昏了头,咱家不能让别的孩子来玩。”胖胖哭着说:“我一个人没意思,我要和小奇一块玩。”妈妈说:“我买的玩具只给你一个人玩,别的孩子来玩坏了怎么办?家里弄脏了,谁来收拾?”

    当我们做家长的抱怨孩子自私时,你是否想过,自己的言行对孩子有影响吗? (王先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