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3642
新闻点击 第三只眼看“易子教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新闻点击

    第三只眼看“易子教育”

    “易子教育”现沪上 孩子暑期去不同家庭“留学”

    上海消息:暑假一开始,王先生把儿子送到好友李先生家,然后领回了李先生的儿子,小王和小李将在别人的家里过完今年暑假。这种被称为“易子”的教育方式正逐步被沪上一些家长所接受。专家指出,“易子”教育有助于孩子取长补短,增强适应力。

    “易子”前,王先生、李先生达成一致,如果孩子不认真完成“新爸爸妈妈”制定的计划,“‘新爸妈’可随时“惩罚”他。王先生说“平时自己儿子在家太娇气,家长太宠他,暑期计划实施起来,肯定大打折扣,如今把孩子送到值得信赖的好友处,由其监督,自己顾虑少,孩子的娇气也会收敛。”

    家住黄浦区的张先生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送到第一个“留学点”,家住闵行的黄女士家。两周之后,小张还将“留学”到卢湾的徐先生家。徐先生喜欢清静,爱读书,有空就会领孩子逛逛旧书市。据了解,沪上一些三四个熟悉的家庭甚至组成了“家庭短期留学团”,让孩子不同家庭“留学”一段时间,体验几种不同的环境。(《齐鲁晚报》2002年7月4日)
, http://www.100md.com
    这一崭新的“易子而教”方式传出后,立即引起家长的广泛兴趣,不过也有人表示怀疑。到底应该怎样看待这一新生事物,这里我们就从不同的视角谈谈看法。

    娇惯现实的需要 过度溺爱、娇惯是独生子女家庭和单亲家庭的普遍现象。宠惯的结果是使孩子形成不成熟型人格障碍。特点是情绪幼稚、缺少独立、依赖性极强;他们自幼就是家庭的重点,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理,要别人顺从自己,稍不如意,则激动暴怒;他们缺乏道德感、义务感,对别人缺乏同情心;不遵守社会公德,甚至胡作非为,不讲道理;他们不善于与人相处、不珍惜友谊;自我欣赏,自以为是,听不得批评意见;他们适应能力差,习惯于让别人照顾自己,如处境不良或遭受挫折,或者容易自暴自弃,轻率自杀;或者暴怒发狂,残忍伤害他人。给娇惯的孩子换个环境进行教育,是非常适宜的。

    耳濡目染装软件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最重要的责任就是给孩子头脑安装“做人”的软件。孩童的头脑如同一台只有硬件、未装软件的新电脑,它需要装入生存软件、做人的软件、学习软件、工作软件等等,才能完好运行,父母职责的艰巨性在于它没有现成的光盘软盘,只能靠自己的形象、言行作为“光盘软盘”,以孩童的视听功能为“光驱”、“软驱”,靠耳濡目染为其输装“人之初”软件,包括人格、品德、语言、行为、生活适应能力等。实际上,你的一言一行都是在给孩子输装做人的软件。孩子爱说“脏话”,多半是父母口中不净;而“懒惰”的孩子,可能正是父母四体不勤的缩影。给孩子装错了“光盘”软件,还能怨孩子言行偏颇吗?
, 百拇医药
    怎么办?电脑之间可以交换重装软件,我的视窗’9n5过时了,借你的视窗2000给我装上;你的防火墙是盗版的,不能升级,我借给你正版的杀毒软件,随时升级杀病毒。人为什么不可能用这种办法?“易子而教”用的就是这一基本道理。说穿了就是给孩子多树立几个模仿的榜样。

    好奇模仿正当时 “易子而教”不宜太晚,因为孩子越小好奇心越强,越具有模仿性。父母的不良影响在孩子身上还没定型之前,他们容易接受新形象而重塑自己。新面孔对年幼的孩子是最有吸引力的,他们总是把“新模特”放在第一位去模仿。你可不要辜负了他们此时的追新好奇心理,及时而有针对性地为孩子选择易教之师“新模特”哟!

    镜子效应益两代 其实孩子正是父母的镜子。明智的父母能从孩子身上照出自己的缺陷与不足,予以纠正;父母的“改过自新”,反过来又益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你面对的镜中,必然出现新的形象。这就是镜子效应。不过,父母在自家孩子面前总要摆出一副威严,缺少虚心,往往看不出或不承认自己的缺陷;而在别人家的孩子面前,多数会换一副面孔,多几分和善,少几分蛮横;多几分民主,少几分专断。可能就是在这几多几少中,让“易教”的两代人相互借鉴、取长补短,获得两两双赢。(王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