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964
手术麻醉不会影响智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手术麻醉不会影响智力

    外科手术离不开麻醉。长期以来,不少人对麻醉药存在思想顾虑,尤其是家长常担心患儿用麻醉药后影响其大脑的智力发育。

    要想弄清麻醉药是否影响孩子智力的发育问题,首先得从健康人的脑细胞活动谈起。人的智力与大脑有很大关系,脑细胞活动必须有充足的氧气及糖元,如果呼吸循环功能障碍,会使脑细胞缺氧。脑细胞对缺氧有一定的耐受性,一般供氧中断5~8分钟,脑细胞就会肿胀变性、功能减退,甚至死亡,使智力受到很大影响。麻醉药对智力有没有影响,需要分析麻醉会不会使脑细胞发生缺氧。

    外科手术所应用的麻醉品,无论是吸入性麻醉药,还是静脉点滴的麻醉药,都是待血液中达到一定浓度,有选择性地抑制大脑皮层与神经末梢的联络通路,产生麻醉镇痛作用。一般不会影响呼吸及循环功能,更不会引起脑缺氧。在麻醉过程中,虽然患儿有时会暂时失去意识,但麻醉过后会立即清醒,犹如睡了一觉醒来一样,对智力不会产生影响。再者,为了防止手术麻醉过深而抑制呼吸,导致脑缺氧,麻醉科医生会严密监测,不断调节麻醉深度,并配合吸氧,使患儿的麻醉深度始终维持在既利于手术,又不会造成脑缺氧的水平。在医疗仪器和设备不断发展的今天,更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

    所以,手术麻醉药物的应用不会给孩子造成智力上的影响,至于手术后麻醉清醒过程中出现暂时性精神症状或嗜睡现象,都是一些正常反应,家长不必顾虑过多,应放心地让患儿尽早接受手术治疗。

    (尤志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