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7882
勿忘劳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勿忘劳作

    一些老年人退休后,觉得劳作了几十年,无论怎样,总做了一些于社会有益的事。生活中,有过痛苦和坎坷,有过欢乐和喝彩,像花儿那样,经历了抽叶、打苞、绽放的开花期,如今,已是落英满地,不能像花儿那样重新孕育,蓄势待发了。但综观古今中外,晚年再创辉煌、又绽新花者,不为鲜见。因此,老年人不可消极地打发余生,应该安排好晚年生活,有一定奋斗目标,不忘劳作,使生活丰富多彩。

    古人云:“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忘劳作,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这就是说,生活应有一定目标,有序而不散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即便是老年也不可停止劳作,这样,便能形神俱健,益寿延年。

    近读一则消息说,国外一些百岁老人,至今仍在工作,有编辑、模特,有镇长、诗人。瑞士有位名叫卜尔·奥古斯丁的老人,去年已110岁,还在一家周报做主编,除了编辑工作,他还管理一家拥有300多名员工的印刷公司。美国的奥法·努斯鲍姆,92岁开始写诗,去年已113岁高龄仍在写,并出版了个人诗集。如果他们在60岁后就停止劳作,无所事事,断难迈过百岁大关!

    百岁老人晚年尚有辉煌的开花期,说明人生的花期并非只在青壮年时,问题是到了老年,你是否还在劳作,是否仍在用心血和汗水编织生命的花环,让你的才华之花在你钟爱的事业中绽放。可以这样说,劳作与否,是老年生活有无开花期的关键所在。不忘劳作,当有收获。当然,人到老年,精力自然不如青壮年那样充沛,但思想却比青壮年时成熟,只要你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不懈地追求,同样能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唐代医学家孙思邈,百岁时还编著了《千金翼方》;巴金年近百岁,思想不老,继五本《随想录》之后又结集了一册《再思录》。由此看来,只要思想不老,心理年轻,即便暮色苍苍,没有太阳的光亮,也有星光的灿烂。

    不忘劳作,便有益寿的不老思想;不忘劳作,暮有延年的无穷动力。 (彭怀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