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7884
自豪的专职辅导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01
     自豪的专职辅导员

    儿子儿媳工作忙,顾不上孙女,就把孙女交给了我们老两口,孙女今年十周岁,在市实验小学上四年级。每天孙女放学回家就到自己的卧室里写作业,开始孙女作业中有疑难问题,总是先去问她奶奶。她奶奶文化比较低,脾气又急,每当孙女问她时总是没好气地训孙女,“你在学校怎么听的课,肯定是上课没认真听讲,精力不集中开小差了。”有时还搬出儿子的历史教育孙女:“你爸爸从上学到大学毕业,就没让我和你爷爷辅导过一次,学习成绩总在班里前几名。”

    这样一来二去的,孙女学习上有什么疑虑再不想去请教她奶奶了。孙女看我没事,就向我靠拢,有疑难问题就让我给她辅导。我离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也乐意为孙女辅导。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后来我就成了孙女的专职辅导员。

    记得有一次,孙女学校少先大队组织活动,班主任老师安排担任少先队队长的孙女准备活动道具和队列口号,制作一个五角星,编排一段《新世纪我能行》的口号,活动时少先队员手举五星喊着口号入场。

    孙女回家后就忙着用纸板制作五角星,由于孙女没有学过几何,五星的五个角剪得要么不一样大,要么不对称,孙女没有了办法,只好求助我。我说:“一个圆多少度?”孙女答:“360度。”“一个圆平均分成五份,每部分是多少度?”“72度。”孙女在我的指导下找出量角器,开始制作五星。我说:“平面五角星好看,还是立体五角星好看?”“当然是立体的好看了。”孙女答。这下又把孙女难住了,我只好接着给她讲解方法,我动口,孙女动手,不一会儿五角星就做成了,孙女又用板纸做了个手柄。孙女说:“白色的五星不好看,我用彩笔给它涂上颜色。”孙女拿出彩笔把五角星的一面涂成了黄色,一面涂成了红色,手柄涂成了绿色,真是好看极了。

    五角星做好了,接下来是讨论《新世纪我能行》的队列口号。问明大意后,我说:“作为学生,不能光学习行,体育也得行,德智体全面发展才行。”我这一引导,孙女说:“老师说了:‘课堂上要行,课下活泼也得行。’”她一言我一语,最后把口号确定了下来:

    行 行 行

    思想行,学习行,严格要求才能行;

    体育行,音乐行,全面发展才真行;

    在校行,在家行,每天坚持才算行;

    课上行,课下行,严肃活泼才最行;

    今天行,明天行,保持一贯才叫行;

    你能行,我能行,大家都行才是行。

    孙女把准备好的五角星和队列口号交给老师,老师感觉五星做的有创意,队列口号顺口好记,还能反映学生的全面,就要求班里参加少先队活动的同学都要做一个立体五角星,并把队列口号背熟。学校少先大队正式活动那天,孙女班的入场式一举夺得了全校第一名。后来学校校长把我们编的口号定为校少先大队《新世纪我能行》的活动口号,还把这段口号制作成了灯箱放在校园里。

    孙女每取得一点进步和成绩,我和老伴都跟着高兴,孙女在高兴之余,总忘不了表扬一下我这个爷爷——专职辅导员。我也在辅导孙女的同时,活动了脑、锻炼了手,看着孙女获得的成绩,心里也偷偷地感到高兴和自豪。

    (宋保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