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974
哮喘儿童的生活指导(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哮喘儿童的生活指导(下)

    □副主任医师 阎兆君

    做好衣食住行,避免过敏原,能减少1/4发病机会,少花钱、少受罪。

    1.衣着问题 衣着引起过敏,大致有五种情况:(1)对毛、皮、丝、麻、化纤等织物过敏。(2)对衣物染料、配件等过敏。(3)对粘在衣服上的东西过敏(可以是人体自身的,也可以来自体外)。(4)衣服遮盖部位“小气候”的温度、湿度不合适。(5)鞋、袜、帽、巾选择不合适。

    所以,衣着应:(1)保暖透气、少层次、少装饰;(2)不穿毛、皮、丝、麻、化纤及有异物异味的衣物;(3)多洗澡,及时换衣。

    2.饮食问题 有以下10类食物最易引起过敏;(1)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乳、鸡蛋。(2)海产类食物:如无鳞鱼、海蟹、海贝、海带。(3)有特殊气味的食物:如葱、蒜、羊肉。(4)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酒、芥末、胡椒。(5)一些生食的食物:如生葱、生西红柿。生食某些壳类果实(花生、栗子、核桃)以及某些水果(如桃、葡萄、柿子)。(6)某些富含细菌的食物:如死鱼、烂虾、变质肉。(7)某些富含霉菌的食物:如蘑菇、米醋、酱油。(8)富含蛋白质而难消化的食物:乌贼鱼。(9)种子类食物:豆类、花生、芝麻。(10)某些外来不常吃的食物:如伊拉克蜜枣。饮食三原则:由单一到多种、由少量到多量、发现过敏食物(包含加工品)则严格禁食6~8个月、饮食不可过饱。

    3.居住问题 小环境的治理尤为重要。应注意通风、除尘、除螨、少装饰、无异味,湿度、温度合理。撤去地毯、地板革;注意电热毯的使用、枕头的处理,不养宠物,不吸烟;注意扫除、吸尘、刷漆、喷洒杀虫剂、清洁剂的问题。

    4.行动问题 少做耗氧锻炼,多做三浴耐寒锻炼。注意:(1)避免竞技性强的项目:足球、马拉松。(2)避免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下锻炼。(3)做好准备活动。(4)切忌运动量过大。(5)急性发作期不宜运动。

    适宜:游泳、冷水冲浴、日光浴,加强室外活动,坚持少穿衣服(春捂秋冻)。

    (作者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