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防静电
编号:10760331
教您防治家电的静电危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教您防治

    家电的静电危害

    静电是生活中常见的现象,家电产生的静电污染造成吸尘、噪音而影响使用效果,有时还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气候干燥的季节,半导体收音机里会发出噼啪的声响,其原因是机内密封双连可变电容器与塑料薄膜在旋转摩擦中积累了静电。防治的方法是用脱脂棉球蘸乙醇,滴在可变电容器的四个固定螺孔内,再将调谐钮反复旋转几次。

    如果录音机在放音时,每隔数秒就会产生啪的一声,这是录音机的塑料主导轮与皮带摩擦产生了静电污染,解救的办法是在主导惯性轮的侧面涂一点头油,或在惯性轮附近的金属部件上涂一点清漆,以免放电。

    电风扇的塑料扇叶与空气摩擦时一般会产生带正电荷的静电风。这种静电风会中和空气中的负离子,使人生理活动发生障碍,出现恶心、狂躁、疲乏无力等症状,解决的办法是在扇叶上喷涂防静电漆,或者购买金属扇叶的电风扇。

    彩电,特别是大屏幕彩电,由于显像管电子枪发射的电子束作用于荧光屏,可使荧光屏及附近的空气带上电压较高的静电。空气中的尘埃因而成为带电微粒。这种带电微粒吸附在人的面部毛孔中,会形成黑色斑疹。预防的办法是:一、看完电视后用洗面奶洗脸;二、选用装有防护玻璃的电视。

    电热吹风机、冰箱、洗衣机等电器的外壳也可携带静电,产生的静电火花甚至有可能使泄漏的煤气着火爆炸。为了保证安全,必须将冰箱、洗衣机外壳妥善接地,这样做还能够防止电器外壳漏电发生的伤亡事故。

    (李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