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975
别让孩子成为劣质文具的受害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别让孩子成为劣质文具的受害者

    9岁的周周近日总是说自己喉咙痛、眼睛不舒服。在医院,医生询问了孩子平日生活习惯后告诉家长,周周不舒服是劣质文具惹的祸。据儿科医生介绍,到医院就诊的劣质文具受害者越来越多。

    涂改液少用为妙 周周平时做作业时,爱用妈妈从夜市买回来的廉价涂改液涂来涂去,而医生说周周的喉咙和眼睛就是受了涂改液中的有害物刺激。目前涂改液、涂改笔等产品中都含有不同浓度的卤代烃和苯系物质,不但气味难闻、刺激呼吸道,还可以造成孩子的眼鼻和咽喉发炎,引起头痛、恶心等症状。从健康角度出发,中小学生应尽量少用涂改产品。即使要用,也要到正规商场选购无毒修正液。如果使用不当沾在皮肤上,应立即用肥皂清洗。

    咬铅笔头可能伤身 许多家长想不到,陪伴孩子学习的蜡笔、铅笔可能妨碍孩子的智力发育。在一些劣质产品中,铅等重金属含量甚至超出国家标准几倍以上。学生长期使用,特别是爱含铅笔头或咬铅笔,以及用完铅笔不及时洗手的孩子,铅笔中的有害物质就可能被人体慢慢地吸收。家长要制止孩子含笔头等习惯,教育孩子写字、画画后洗手。另外,不要到地摊、流动小贩处给孩子买文具。如果发现孩子有记忆力、注意力减退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纸张太白亮的本子不要买 公共卫生专家还提醒家长,一定要到大书店给孩子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纸张和本子。因为一些不合格纸张中可能含有过量的荧光剂,长期过量接触荧光剂,一旦与人体中的蛋白质结合,只有通过肝脏分解,才能将它排出体外,这无疑将加重肝脏的负担。如果孩子身上有伤口,荧光剂和孩子伤口处的蛋白质结合,便会阻碍伤口的愈合。医学临床实验证明,荧光物质可以使细胞产生变异性,如对荧光剂接触过量,可能有潜在的致癌因素。(方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