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疗法 > 中医脐疗
编号:10756357
脐疗为何能治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脐疗为何能治病

    中医脐疗属外治法范畴,是指根据病情选药,研为细粉,分别选用酒、醋、蛋清、水或油类等辅料调敷于脐中,使药性循经直达病所,用以预防和治疗疾病的方法。它具有简、便、廉、效的特点,突出了中医外治疗法的特色,广泛应用于临床各科。归纳脐疗的治疗机理主要由以下几方面构成。

    刺激效应 脐疗作为一种穴位施药方法,同样可以起到刺激效应而预防和治疗疾病。神阙穴的重要生理功能决定了它与内脏联系的广泛性,用药敷贴该穴,取其药物大都辛温香燥、性走串的性能,而达到产生强烈的刺激的目的。刺激效应的产生激发了体内自身免疫功能,增强了代谢和修复能力,从而起到协调脏腑、调和气血、疏通经脉的作用。

    渗透效应 脐疗施药除具有刺激作用外,更有较强的渗透作用。根据病情选用合适的药物填入脐中,借助药物产生的刺激效应,通过神经反射作用,使药物分子进入血液循环,渗透于全身脏腑组织器官,起到调节脏腑虚实、平衡阴阳、调和气血的目的。

    应激效应 当穴位的刺激、药物的渗透达到一定极限后,机体可产生非特异性良性刺激,激发了机体内部的“生理应激系统”,通过神经体液的一系列调节,使机体防御免疫机能增强,新陈代谢提高,从而促使疾病达到痊愈的目的。 (郑青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