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 信息3
编号:10759409
秋日的嘱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朝花夕拾]

    秋日的嘱托

    毨?勇

    1995年的秋天真的很漫长,连绵的秋雨似乎预示着什么,在一个普通的下午,父母悲伤地告诉我,奶奶得了不治之症——肝癌。当时我一下子愣住了,脑子里一片空白,但仍心有不甘地抓住最后一丝希望问道:“确定了吗?会不会是误诊?”父亲无力的摇头将我推入了深深的谷底。

    从此,一个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爷爷为此愁白了头发,爸爸也在四处奔走,终于请来了享有盛名的主任医师为奶奶做手术。手术很成功,但这也只能将奶奶3个月的生存期限向后推移。

    很快,病情又复发了,最痛苦的就属化疗,奶奶也许是怕我们担心,硬是一声不吭,苍白的脸上挤出一丝苦笑,又闭上眼睛轻轻地摇摇头,那时,我们全哭了,就连我平日最冷峻的父亲也眼圈微红了。奶奶却笑着抚摸着我的头,有些吃力地说:“傻孩子,别哭了,奶奶不疼,奶奶不是好好的吗?”直至今日,我都认为奶奶当时的笑容是天底下最美最美的。

    癌细胞到底还是扩散了,我和父亲不死心,拿着奶奶的片子来到医院,谁知医生的第一句话竟是:难道这个人还活着?的确,奶奶已经撑了一年多了,还应该算得上一个奇迹。

    又是一个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季节。我扶着奶奶在屋外散步,“勇儿,我以前一天得吃十几片止痛药,但也只能维持几个小时罢了,可现在,止痛片已经不管用了,下一步就得打杜冷丁了,杜冷丁,你知道吗?”奶奶说,“一个人要是到了非打杜冷丁不可的地步,这个人算是接到了死神的邀请信了。”我听了,依然是沉默,奶奶倒是一脸的坦然。我的心却始终无法平静,一阵秋风吹过,我觉得好冷好冷……“勇儿,有时我想死,死对我来说是一种解脱,况且我也七十二岁了,你懂吗?但你要记住,只有敢于面对生活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人,大写的人,懂吗?”奶奶面向我,用她那枯瘦的双手紧紧地,紧紧地抱住了我。霎时间,我的泪悄无声息地划过了我的脸庞,“你看,你快看。”奶奶指着不远处的土地说,我凑过去一瞧,许多的小蚂蚁不知疲倦地搬运着粮食,“这有什么稀奇的?”我毫不在乎地说。“勇儿,这正是我想对你讲的最后一件事,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仅仅要敢于面对生活,更要去善待生活,关爱生命。”我点了点头,奶奶欣慰地笑了。

    我万万没想到,这竟是我与奶奶的最后一次见面,我永远怀念那个秋季,因为就在奶奶那儿我懂得了许多许多。

    生命,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我从奶奶身上读懂了生命的一切,生命的脆弱,生命的乐观,生命的顽强……, http://www.100md.com